close

  「小仲」剛過完寒假因為幫人出頭,回到原國中打了同校同學一頓,當晚被害人的家長報警,小仲等一群同夥都被帶去警察局問筆錄;折騰了一晚,學園社工也一同陪伴到天亮,最後案子函送了,小仲暫時留置少年觀護所。

  幾天後,小仲的媽媽到觀護所看小仲,看著會面窗另一邊的他,平頭的模樣好是陌生,令仲媽一下不知道該說些什麼,豈知小仲倒先說話了:「媽,妳五專幫我報名了嗎?我想去南部讀書。」小仲的語氣急切,眼神堅定,既是宣告,也像在尋求告解。

  猶記得小仲在今年寒假,時值中介組社工為新上課教室佈置;夜已深沈,小仲突然打電話到公務機,電話裏的他哭噎地說:「我好愛學園,我不想走…我、我不想當學校的老大…」原來小仲的大哥希望他"復學"回到原學接棒,小仲的壓力好大!當初他跟大哥確實過了許多新奇刺激的日子,即使終日言不及義也比家裏煩人的事有趣。

  和一般中輟生的印象不同,小仲是書香世家,遙遠的祖字輩中多是朝內高官,家族親友也多人從事文字工作,好的背景不全然是成功的保證,儘管小仲俊俏的眉宇依然英氣十足,然而刻意的句句帶髒字令人感到的不是嫌惡,而是強烈的反差令人錯愕且無以回應。

  曾經是家中的希望,小仲也曾經使命必達;只是,一切的良好互動在小仲國二時漸漸生變。一方面是小仲在在激烈的競爭中功課越顯吃力,同時,他的父親也在生病後脾氣變得易怒,兩人碰頭總是一言不合而以激烈爭吵告終。這樣的衝突關係,讓小仲的情緒找不到出口,而這樣的矛盾互動,卻也成為小仲終日在外遊盪的藉口。

  「出來混,總是要還的」。大哥平日的照顧有加,因為小仲是個"人才";隨著他九年級的時光流逝,大哥也多所表示,開拓下來的地盤,現在需要他來繼續掌旗了;但這樣的期待,和小仲原本的想法明顯不同。他想:難道就不能玩玩就好?難道不能永遠只當跟班?難道不能時間到了,說聲掰掰就回到自己過往的生活常軌?

  這些問題,在寒假的那個夜晚中不停的問社工。那天,也許小仲喝多了酒,也許他碰了不該碰的東西,讓他壓抑許久的情緒潰堤,趴在社工的身上抽噎不止,直到天色微明…。

  只是…告解的小仲,在隔週,卻成為重傷害的小仲。那夜,一樣的深晚到天明,一樣有社工全力相陪,也一樣充滿悔恨眼神。這一次,會是他重生的開始,或只是不停相同循環的印記?

  世界持續運轉,社工與小仲的生命依舊碰撞。明天,會是怎樣的結局…

乘風.J

說明:兩位夜巡社工出發前的玉照

佈置教室剛告段落、正要夜巡前的社工玉照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fts88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